close

今年,是我由吉隆坡回来亚庇后,第年的扫墓了!

今年,我家是最早到的,所以就得真的下功夫了!
(往年都是舅舅、姑姑先到,所以我们来到的时候,坟墓都打扫好了。)
先到公公的坟墓,然后是外婆,在然后是外公。

  GF20091
因为怕下午时候要下雨,于是我们两点多就出发到墓园了! 
好热好热的天气... 大弟差点要中暑了!

生在基督徒家虽然没有清明的烧香拜山...
但是在每年接近清明的季节的时候、
就是受难日和复活节期间,
会到坟场去探望已经过世的家人,
把他们的安息的家打扫干净、
献上鲜花意表对故人的思念。

 GF2009

P1050815

外婆是 1970 年,我还没出生之前就过身了!
没有回忆... 只有妈咪口中听说的外婆的影子。
妈咪说如果外婆还在,一定会是很疼很疼我们的外婆!

P1050803

在 1980 年,我才上小学一年级的那一年,
就失去了疼爱我们的公公!
因为年纪小,记得公公的事情不多,
但是公公曾经和我们一起住在山坝的老屋、
我记得公公的肺痨病、记得公公的补药...
那时一小瓶一小瓶的放在一个盒子里的补药,
要用小刀把玻璃瓶颈给锯断才可饮用的补药...
记得公公的房间、记得公公帮我们拿掉的怪青蛙!
山坝的老屋每晚上都有一两只形状恐怖的青蛙出现...
是黑色的、满身有是突出来的粒粒,还会突出白色的液体!
很咳突的动物... 我们没有人敢去碰它们!
每天晚上都是公公帮我们把它们给拿出去的!
奇妙的是,公公去世后,怪青蛙也没有出现了!

P1050820

外公则去世于 1986 年,也就在我刚上中学的那一年!
记得外公的家在和生园... 有一个很漂亮的orchid garden...
每逢生日、圣诞 爸妈都会带我们到外公家庆祝。
外公去世之前,除夕团圆饭都是在外公家吃的。
外公走了以后,才换到我们家(妈妈是外公的长女)。
记忆中的外公是个烟不离手、酷酷的老人家。
外公笑起来没有牙齿的笑容,我还记得!

 

基督徒的墓园只有鲜花,
没有祭拜用的果糕、没有暝纸香火,
只有纪念没有拜拜,
因为深信这些逝世的亲人如今已经与耶稣在乐园里了,
在充满喜乐的乐园里, 他们不会再要求世俗的荣华富贵...
所以不必为他们担心衣食住行了。
而且,有一天我们必与他们一起与主耶稣在天堂相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猫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