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长的书名...  作者 林东生 是一位旅行摄影家 也是一位老师!
他在小学教一年级学生摄影!

在书展的一摊位看到这本书,想都不必想就知道我会喜欢这本书!
因为主题就合并了我心头两爱:摄影 和 孩子!

P1120848

我本来是要在书摊里寻找如何调教有自律的孩子的书的,
虽然我没有期望在这本书里找到 如何 教导孩子的秘诀...
却意外的在书中找到一段和我理念还有经历一致的作者的一段文章:

在学校,我颇受小学生欢迎,不是因为我教得特别好,而是小孩子都不怕我,我不骂人,只用温和的方式教导。记得有一次,我一个人在办公室,几个小学生偷偷溜进来,躲在一旁猛盯着我瞧,带头的对其余同学说:“这是林老师,他从来不骂人的,你们不用怕!” 原来我在学生中间,是以不骂人出名,怪不得我教得那么辛苦!这些小一生都很可爱,和他们相处,仿佛与一群天使为伍。当然,其中也有不少是“捣蛋天使”,惹麻烦的时候,会把人气疯,但是一看到他们天真无邪的脸庞,骂人的话都活生生吞了回去!

这些都是我身同感受 [“感同身受”才对] 的经历,不过惭愧的是,最近的我开始对孩子们没那么“耐心”了... 我发了怒气,骂了孩子几回了!求主怜悯,加我爱心、忍耐!

作者又说:

教育是门艺术,有些事情恐怕是学不来的,只能心领神会。我爱孩子,他们很容易感受得到。这种爱是发自内心深处,自然流露;我想这种态度应该就是当小学老师起码的条件吧!

这给我带来无比的鼓励!我知道我目前虽然教导“无方”,
但是只要我态度正确,我慢慢的必能体会作者所谓的“心领神会”!

作者还说:

权威式的管理虽然可以维持教师次序,老师教学也方便;可是,小孩子的天性是好动的,教室里雅雀无声,并不表示老师成功。我上课的时候几乎是永无宁日,很少可以完全让学生安静下来。我自己喜欢自由,也不想压抑小孩子的自由。我发现他们若是对这一课有兴趣,自然会依照老师的指示去做,甚至是争先恐后;要是没兴趣的话,他们就开始自己找乐子,画漫画、与旁边的同学聊天、老是跑厕所。所以出现这些情况,表示课程不吸引人,我就会自我检讨。我不希望用强制的方式,让学生听我的。我若压抑他们,他们反而会失去兴趣;如果我改善教学的内容,他们有可能变得专心...

看来我真的需要检讨自己教儿童诗班的内容了!

虽然这理应是一本摄影书,我却被作者对教育孩子的那份热忱给感动了!
而且更因为有这样的老师,我之前对自己教儿童诗班的方法的质疑,终于烟消云散了!
原来,我的方法虽然会辛苦,但只要有人和我一样是这样做的,而且做得那么成功。
我心里就有了一股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猫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