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ixth Sense (1999) 是我最喜欢的电影之一。

Poster

记得是在吉隆坡茨场街的一间旧戏院里看的(这间戏院现在好像没有了)、是和佳美堂的好姊妹们一起去看的。记得在戏院里看戏的时候,朋友们个个都怕到要命,有鬼出现的地方一定把脸掩盖起来、不敢看!

我却看得津津有味,而且还被剧情的emotion 激动得由头哭到尾!(人家以为我被吓哭的吧?)我跟随着 Cole,默默的、独自地面对那些只有他自己看得见的、面目狰狞又恐怖的鬼魂、承受他的孤独感。我的心情随着男孩的心情起伏、情绪完全被他牵引着...

现在想起来,我如今会喜欢小孩子(以前很讨厌小孩子),
有可能是因为看了这部电影呢!

我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根本不觉得自己在看鬼片!
反而觉得这是一部有关儿童心理世界的电影!

我透过剧中的孩子的角度来看世界。

Cole 是很敏感聪明的男孩,
他有一个不可告人的秘密、就是他能够看到鬼魂。
但是他不能够说给大人听,因为大人一定不会相信他;
他也不和学校的小朋友提起,因为这样人家会当他是怪物;
他甚至连自己的母亲也不敢说、他怕母亲难做。

有一次,他外婆的鬼魂把妈妈的pendant拿走了,
妈妈认定是他拿的,就问他,要他承认是他拿走的,
妈妈问了一次,Cole 说不是他拿的、
妈妈再问,Cole 还是用他最诚恳却颤抖的声音说不...
但是妈妈就生气了,晚餐也不让他吃!

看到这了,我伤心极了!
你看,做个诚实的孩子多难啊!

撇开到底有没有鬼魂这个问题,
我觉得这部电影真正是要描述大人与小孩的关系,
亲子的关系, 最重要就是信任!
即使孩子的话听起来是那么的荒唐,
大人是否能够完全信任孩子的话。 
但是大人往往都要求证据!
剧中 Dr Malcom 最后相信孩子说的话是真的,
因为他从以前的tape里听到怪异的鬼叫声...
Cole 的妈妈终于相信孩子说的是真的,
因为他可以说出外婆对她的问题的答案。

除了亲子的关系,我在剧尾看到一个很激励的教导!
就是 Dr Malcom 教导 Cole
如何胜过害怕,答案就是面对它!
Dr Malcom 认为如果鬼魂来找他,
他们一定是有东西想跟 Cole 说,
可能他们需要 Cole 的帮助,
Cole 回问:怎么知道他们不是只想害我而已?
Dr Malcom 说:我不知道。

结果,Cole 鼓起勇气,面对鬼魂,
也帮助了一个小女鬼,从此他就不再害怕了!

我好喜欢这部戏的结局!
Best!

 

PS:
我相信有鬼,但是像 Cole 这样的经历,还是有科学解释的。
就是 poltergeist 还是 儿童超能力 的问题。
Discovery Channel 有有关的纪录片。

PS2:
导演是 M. Night Shyamalan
剧本也是他自己写的
Director 是个超级天才!
(他在Sixth Sense里有出现哦!)
我也喜欢他的另一部惊傈片:The Vill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猫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