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唐崇荣牧师 讲 《基督徒感情的圣化》
曾经引用并讲解过

哥林多后书 7:8-11

保罗说的话:

我先前写信叫你们忧愁;
我后来虽然懊悔,如今却不懊悔;
因我知道那信叫你们忧愁,不过是暂时的。
如今我欢喜,不是因你们忧愁,
是因你们从忧愁中生出懊悔来;
你们依着上帝的意思忧愁,
凡事就不至于因我们受亏损了。
因为依着上帝的意思忧愁,
就生出没有后悔的懊悔来,以致得救;
但世俗的忧愁,是叫人死。
你看!你们依着上帝的意思忧愁,
从此就生出何等的殷勤、自诉、自恨、恐惧、想念、热心、责罚 [ 或作自责 ];
在这一切事上你们都表明自己是洁净的。

以下是唐牧师这篇道的一部分:

我们读的圣经告诉我们,保罗写信给哥林多教会的时候说,「我从前写信给你们的时候,我就很忧伤。后来过一段时间我发现,你们收到我的信以后,你们就改了,所以我就不再忧伤,也不再懊悔了。原来我写的信给你们忧伤,但却产生一个不懊悔的懊悔来。所以我现在就不懊悔我从前曾经懊悔的那件事情。
我举一个例子,你写一封信,这封信你寄到邮筒里面的时候,「糟糕了!」你放进去不能拿回来对不对?「唉呀!糟糕了,我刚才写得太硬了,我这写的信寄出去没有办法拿回来了。」所以你要去做一个钥匙来开怕人家说你是贼,那用手进去拿比这个手洞更大,你没办法拿回来,你就眼巴巴看着那邮筒。「那怎么办呢?这封信到了,他看了会怎么样呢?如果他看了自杀怎么办?那我就变成借刀杀人了,无意杀人了。那怎么办呢?我讲的话很硬,我对他责备得很厉害,这封信寄出去了,我懊悔写这封信。」有这样的经验吗?等到信到了,你就问人家,「诶,我几天前寄一封信到你隔壁,你给我注意哦,你隔壁有没有自杀?你注意他有没有什么困难?告诉我他在看的时候。」隔壁就很注意了,那个人就拿信去看。看了以后,搥胸,顿足,气得不得了!后来过两天以后,他就改变了,他发现你讲的对。你的信写得很严厉,但是里面是真理。所以那个人慢慢慢改变,改变。后来有人告诉你了,「他从前做的很多错事,自从你写信给他以后呢?他气得要命,后来慢慢慢改了,改改改了。」所以你说「我懊悔写这封信给,现在,我不再懊悔了,我不懊悔我懊悔从前懊悔,我本来不必懊悔。」我懊悔,因为我怕给他忧伤,他的忧伤给他产生改变,而他改变以后变成更好,所以我现在好懊悔为什么我从前懊悔?因为我给他产生了永不懊悔的懊悔,所以我现在可以不必懊悔了。这就是这封信,保罗用了这样的词句是全本圣经没有第二处的,这个是唯一的一处。我先前写信叫你们忧愁,I cause you to be grief. You become so sorrowful because of my letter. 后来虽然我懊悔,如今却不后悔。曾经后悔,现在不后悔,不后悔什么?不后悔我曾经后悔过的。那么,我不后悔,因为我从前后悔,现在我不再后悔,表示我从我的后悔改过来了,悔改我为什么要后悔,本来不必后悔的,现在我改了,我悔改了。连保罗都有这种「懊悔的悔改」,这个 regret from the regrets. I am regret, I was regretted, but now I don't regret any more, I do not regret, I regret why I regret before. 我懊悔为什么从前我要懊悔,我本来不必懊悔的,所以我现在懊悔我为什么要懊悔?那个是对懊悔的懊悔,大家说,「对懊悔的懊悔」,就变成本来不必懊悔了。现在变成又气又回头,又付钱又拿回来,已经讲了,已经懊悔了,又收回,这是对懊悔的懊悔,这是感情的问题了。
我告诉你,感情的圣化,圣经不是没有东西的,是很少人看见这些东西。所以这个你听了,你说「对啊,原来有这样的事啊,圣经都有。」但是你从来没有听过,也没有这样的书啊。你到基督教书店看几千本,也没有看到关于这一类的书。几乎都没有提,所以圣经里面多少书里面的宝藏,我们从来没有挖出来。当你看到,你会,「啊,原来是如此。」这个保罗啊,保罗是使徒啊。使徒会做错事吗?错。错什么?错后悔。
为什么呢?他太过溺爱听众了。「我不敢骂你,免得你伤心,那我就不知道怎么收拾了。我不敢讲你,免得你反感,我就不知道要怎么挽回了。所以我一讲了,「糟糕了!已经讲了,那么,他们一定很难过。」那保罗就懊悔为什么我讲那一篇道,为什么讲那样重的话,为什么写那一封信,我收不回来了,他们听了很忧伤,怎么样呢?结果呢,既然收不回来,他就注意看,注意看,因为我的信忧伤的人,跟那个没有看过这个信不忧伤的人,那个不忧伤的人一天到晚嘻皮笑脸,一直嘻皮,笑脸,笑脸,嘻皮。而这个收到信的人就忧伤,忧伤以后就一直流泪,流泪就改,改了就变成圣洁的生活。他说,「对啊,我那样讲没有错啊,好在我讲了。我从前懊悔我讲,现在我懊悔我从前懊悔。我现在懊悔为什么我从前懊悔,我现在不必再那样懊悔了,我后悔为什么我那个时候要懊悔,所以我现在已经对自己说不必懊悔,继续就是继续,反正讲的是真理。」你明白吗?这保罗对自己感情的经历有这样的变化,对自己感情的变化他有这样的诉说,所以他说,「我曾经懊悔写信给你们」,后来呢,「我发现这个信对你们大有益处,我现在不必再懊悔了。」

 

讲章全文 按这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猫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