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CY的 为什么小孩发恶梦 有关 KT 的经历后,
心理很震惊、不可思议,
因为我从来没想过这个年代里,
还有人会因为孩子半夜发梦而去拜鬼神的。
(唉,都是爱子之切吧?但是原来爱也可以爱错方法!爱多可怕!)

因为在基督教家庭长大,受的是基督教文化的影响,
所以对一些鬼怪的东西就有点“迟钝”吧?
我两个弟弟都是鬼节期间阴历7月出生的。
小弟鬼节前一天出生,大弟更是在鬼节正日出生的!
我们家也从未联想到什么东西!

要是看到人家的孩子“自言自语”只会觉得:
“噢,好可爱噢!他会不会是见到天使啦?”
“你看,他还在和天使玩呢!”
(基督徒相信有Guardian Angels)

我看了 KT 描述 孩子晚上的梦话,
就完全没有“阴森”的感觉,
只觉得这个孩子的梦话好可爱哦!
又要吃饭、有不要跟谁玩的!
怎样也不会联想到“那种东西”!
(当然我不在场,不知道当时的真正情况,
所以这样说可能很不公平...)
不过看到KT描述那个“圣檀”的经历就真的令我毛骨悚然了!

我也相信人间的确有诡异的鬼怪东西。
基督教也没有否认邪灵的存在。
圣经中就有记载耶稣赶鬼的事件。

基督教信仰对鬼怪的看法是说,
这些东西都是魔鬼的伎俩,为的是搅乱人心。
所以心中有鬼的人就看到鬼。
心中有神的人,见到鬼也不必怕。

对,基督徒也有可能见鬼,
但是,基督徒不受鼓励主动接触灵异世界。
因为那是魔鬼的领域。
耶稣教导我们的祷告文都说,
“不叫我们遇见试探”了!

话又说回来,虽然基督教不否认鬼怪的存在,
但是也很谨慎,不可冒冒然的下定论说某某是被鬼付!
毕竟被鬼付是很罕见的...
而且现在社会复杂、精神病、心理病那么多。
很多时候需要的是医生不是躯魔牧师!

如果发现真的是被鬼付了,牧师得先祷告一段时间,
预备好自己、才上阵的(不像911 随传随到)。
因为不知道面对的是什么“对象”。
有些“高级”的邪灵,如 demon,
如果牧师没有预备好或信心不足,管你用多少圣水、
甚至用十字架插它胸口,都于事无补!

相反的一个基督徒虽然不是牧师,
但若有极大的信心是可以奉耶稣的名字赶鬼的。
但是绝不可随随便便。
一个非基督徒,心里根本不相信耶稣,
又怎么能够奉耶稣的名字行事呢?
所以,当我看到 KT 竟然自己拿了圣水在家里自行躯魔仪式时,
不禁冒冷汗!
还好她家不是真的有那种东西!
要不然这种做法,如果遇到的是小鬼可能会怕怕下。
可是要是遇到恶鬼,这样做反而会惹怒它,情况会更糟糕!

再说,依靠圣水这种“东西”来赶鬼,也不过是一种“仪式”!
基督教真正依靠的是信心,
不需要圣水、十字架、念珠、蜡烛等“助阵”、
顶多要一本圣经,因为要诵读的经文怕一时背不起来就是了。

那么要怎么分别到底是不是鬼作怪呢?
我个人认为,问题或可疑的状况出现时,
我们应该先请教医生、
心理医生也好、精神病专科也好,
总之先别下定论说是鬼怪嘛!

先看医生怎么说啊!
一来就去接触灵异的东西来解决非灵异的事情,
结果可能无端端的没事都被搞到自己心不安起来。
更糟糕的是万一把那种东西真的引进来怎么办?

基督教的区分方法就是在患者面前读经、或者提耶稣的名字,
一个被邪灵付着的人会表现厌恶或做出反抗的言辞或动作!

当然,我们对一些日常的发梦情形也不要太敏感的以为一定是有鬼怪。
我本身在吉隆坡念书时候才知道原来自己常常会在半夜笑出声来!
还差点吓死睡我旁边的同房姐姐!
(因为我在家都是一个人睡得不知道自己有这个问题。)
我当时是真的梦到一些很好笑的事情,所以就笑出来咯!
(当时真是乐天派,常常梦到别人出丑的事)

原来这种现象虽然不正常,但是绝对不是鬼怪!
叫 REM Sleep Behaviour Disorder (简称 RBD)。

人睡觉的时候有分几个层次的。
到了 REM 就是 Rapid Eye Move (眼睛会跳动)的时候就是我们沉睡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就会发梦。梦境中可能会做一些很激烈的动作。
但是我们的身体要休息,脑袋就会把有关动作的神经给shut down。
所以正常人发梦吃东西,讲话或做任何动作,
都是在脑海中、梦境里做、身体是不会真的做出动作来的。
但是那些有 RBD 的人却会真的做出来!

我在 Discovery Channel 有看过一部纪录片就说到
有些严重 RBD 的人,在梦境中有暴力倾向,
半夜还会强奸自己的伴侣、有一个女人还会半夜去敲人家门要求发生性关系,节目中还有个人把自己的妻子杀了(他说自己在发梦,但是法庭不相信他的defence, 给他终身监禁)!

我在看这个纪录片的时候就觉得,
要是给迷信的人看到这情形,
肯定会说这些人都是鬼上身了!
毕竟对梦境太奥秘了,专家还在苦苦研究,
也下不了结论。

不过这个纪录片给我看到,以前人们所谓的“鬼上身”
可能不过是严重的 RBD!

再再把话说回来,我也为KT一家经历这样 bizzare 的事情后
结果平安无事感到“真好彩”!  要是真的惹到那种东西就...

写到这里,其实我还想针对几个身边发生的荒缪事件发表意见…
下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猫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