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 CY 对 “狗眼看人低”的看法,引起了我一些感想和一点点感触...

CY 有一位朋友认为在学校会比来比去,
是家教的问题、我不完全认同。
小孩子即使家教很好,也会羡慕别人比自己好啊!
这是人之常情嘛!

记得 自己 小时候是怎样的吗?

小时候的我因为家境不好,正是一个很自卑的小孩。

记得我很羡慕同学们有带美美的便当去上学。
后来妈妈买一个日本制造的、红色的、还可以保暖的便当给我,
你不知道我多开心、多骄傲!
而且到现在还很懊恼那个精美的便当是怎么不见的!

又记得有一次到一个同学家吃午餐,我很惊讶的发现她妈妈端出来的牛油饭有大大粒的荷包蛋在上面的!我们家吃的、只有牛油饭而已!从那天开始,我就会要求妈妈在我的牛油饭上加一粒荷包蛋!

这样也算是比来比去不是吗?

看到人家比自己好、也想要这样,我觉的很正常啊!
对孩子别太苛刻嘛!
能够满足他的、在能力范围内的,
就满足他吧!

当然,如果我当时念的是 Tan Sri 太太的孩子的 Sekolah…
我拿来比的东西就可能不只是想要个便当或一粒荷包蛋那么简单了!

我念的虽然是公立华小、但是也有Datuk 的孩子咧!
我还去过她家... 那是一个很不愉快的经验。

话说,这位同学带我去她家拜年,
我是山巴出来的,第一次看见那么大间、
而且是用水泥造的大洋房!
当时她家是农历新年开放,人很多,
我随着同学在她家走来走去的、
经过一桌麻将台的时候,我也忘了什么原因,*
竟然被一个叔叔骂我是个没礼貌的孩子!
当时的我真的很 hurt 很 hurt !
下意识里觉得自己一定是被人瞧不起了...
敏感的觉得是不是自己很“驼衰”!
这件事情我会记到现在正好证明,
那次的伤害有多大!
(至今我最介意的就是被人家说我没礼貌)

又记得小时候最讨厌去亚庇堂上主日学了!
因为去学校大家都是穿校服,
去教会主日学就不一样了!
简直就是比美 fashion show!
这样一比下去,小时候的我想不自卑都几难!

其实,写了这些故事是想说,
当个孩子一点也不简单。
不是说教他不比来比去、孩子就可以做到的。
何况有时候,孩子不比,大人也会拿他们来比!
小孩本来有自信心,可是如果看到别人都是比自己好的、
也很难自信下去吧?

虽然适量的自卑感也可以是一种推动力!
这是念书的时候妈妈和我们姐弟讲过的一句话:*

家里没有财产可以留给你,
你的教育就是家里给你的产业。

我们就发奋的读书!哈哈!
(*我妈才小学毕业,却能说这种话,伟大吧?嘻嘻!)

所以给孩子一个最舒适自在的读书环境才是最重要的。
我的歪理是:
如果孩子没有自信心,给他去穷乡的学校!
如果孩子根本就是很自大的、放他去贵族学校!

 

PS:
*我突然记起来为什么被骂没礼貌了!
当时他们让我坐在麻将台旁边,
我坐在椅子上的时候好像把脚翘起来!
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猫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