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和几位出身和我一样“比较低微”的律师朋友的谈话中发现,
他们多多少少有点自卑感。

其实一个出身低微的人,能够成为律师,
应该感到骄傲嘛、为什么会自卑呢?
从他们的言谈中我发现一个毛病、
就是想太多!

EG1
在吉隆坡有一位和我同期的实习生、是个很用心、很努力的女孩。但是他常常觉得律师楼的某某律师看不起他因为她的英语讲的不流利。她又觉得律师楼的大律师都不给她做重要的文件、只跟某某实习生“friend” 不大理睬她、又叫她做些与法律完全无关的工作(如包裹礼物、派送月饼)等

其实这些待遇,我们全部实习生都在“默默领受”!
我就对她说,“我也得到一样的待遇啊?”
她还是说,“不一样的!” 唉!

EG2
某某律师朋友告诉我,他要辞职了,顶不顺律师楼的大律师看不起他。
我问他到底是怎样看不起他了。他说那个大律师总是拿他和另外一名外国毕业回来的律师做比较。而且常常有意无意的说像他那样得到 external 文凭的律师(我也是external 的)都是 no good 的。我就说,他不知道 external degree 不容易考,因为他没有考过嘛! 而且我记得那个大律师自己也是 UoL 的咧 (UoL 极可能就是external)!他说,才不是呢,他去过英国的。我说,有什么关系,都是同一间大学,最重要的是,自己知道自己不是没料的人就行了。

我就发现这些自卑的人都不觉得自己是自卑的、
他们只觉得是别人骄傲了!
(虽然当中也真的有一些大律师是不可一世之极的讨厌鬼!)

很多时候,我觉得接受别人的批评也是一门学问来的。
如果你介意人家看扁你,你就成就给他看啦!
不然就索性让他“有眼不识泰山”下去、
反正“有眼无珠”吃亏的是他!

我自己本身从小就自卑,
以前真的很在乎的,
但是越在乎,就越自卑!
搞到自己疲累而已...
也许因为这样,长大后可能自卑到麻木了!
人家看扁我,我就索性承认自己不如人算了。

在 EG1 的实习生活中,我对于没有得到“重任”反而开心的“乐得清闲”!让那些要出风头的人去拼命啦,我静静的、在我自己的 cubicle 里,自己翻开律师楼的旧文件一样一样的“偷师”还是学到很多东西。

EG2 发生在我身上的话... 我想如果那位大律师真的如朋友所说的看不起他,in the first place 应该就不会聘请他了吧?Anyway, 如果真的有这样的律师(我就见识过),不必想太多,只有一个选择:“唔捞”!

生命本来就不长 Life is Short!
何必想太多、斤斤计较、疲惫的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猫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