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Conveyancing Lawyer,
Conveyancing 这个字找不到相等的中文字,
我只好把它翻译成“房地产”。

我的工作基本上就是和房地产有关:
买卖合约、地产转名、银行贷款合约,
也做一点信託及遺產繼承、遗嘱。

虽然很多人觉得这种“完全搞文件的工作”
一成不变的、一定很闷!
但是我却喜欢这样的律师工作,
因为,第一:我本来就是个“闷人”。
喜欢躲在房里,对这电脑打字!
第二,我喜欢“人群”。
就是日常生活中的平民百姓。
不是高不可攀的大人物、
不是没有人性的大机构。

我喜欢有血有肉有故事的人来到我的办公室...

买卖屋子或签房屋贷款的,就问问他第一次买卖屋子吗?
第一次买卖屋子,很开心吧?
听听他的故事。

买卖地皮的,就问问他买来做什么啊?
这样的农业怎么做啊?辛苦吗?好赚吗?
听听他的故事。

要写遗属的,就问问他几个孩子啊?
孩子都乖吗?孩子做什么工作啊?
听听他的故事。

今天早上来了一个客户问我
可以不可以把“牙兰”*上的他和儿子连名的名字
“变成”他儿子一个人的名字。
我笑笑说,我不能就这样把他的名字割掉的!
解释说首先要准备一份“割名纸”**给他和他儿子签了、
还要把割名纸交到“所得税”*** 、
他们会给有关的房地产估价,通知要付还的印花税是多少,
把印花税付还了的割名纸就可以交到 “田主厅”****登记了,
登记完成后,屋子才可以成为他儿子名下。

*就是亚庇客家人的 Geran,也就是地契
**就是 Memorandum of Transfer
***就是 LHDN,税务局
****就是 Sabah 的 Land Office

解释完毕,我又问问他是不是只有这个儿子啊?
赞许他很开明,因为很多父母在生的时候都不愿意把房地产割名给孩子。
他微微笑说,人老了,还是赶快把业务处理好。
说他辛苦了一生,就是赚到这间屋子而已。
他说儿子跟他说绝对不会卖掉这间屋子的、
如果儿子要搬出去,他说会自己在外面买一间(很有骨气的孩子哦)。

然后他又告诉我听过一个故事说一对老人家到律师楼刚刚签了割名纸,
还没下到律师楼,不孝的孩子就问他们要回“哪里”...
结果,两老在律师楼楼梯口坐者不知道该何去何从,
还好刚刚侍候过他们的律师下楼看见他们,问了由来,
就带他们上楼,重新做过文件!

 

谁说房地产律师的工作闷?
很多故事听的!
而且都是真人真事、真血真肉!
我很庆幸自己是个房地产律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猫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