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现在流行 不打不骂 的教育法
但是,我很愕然的发现
父母们似乎对这个教育法普遍性有错误的观念:
不打不骂自己的孩子、却可以骂人家的孩子!

而且 对自己的孩子只知道不可打骂 却 不会管教!
看到别人管教自己的孩子,还要自以为很了不起的
“责问”为什么逼人那样对孩子!

我深信孩子的品格和父母的身教有直接关系,
看到那么霸道、没礼貌的孩子,
再看看那些父母,你就明白了!

Case I

那天,有一个妈妈不是很友善的走入儿童诗班室,
指住另一个孩子,问她孩子说,“是不是他欺负你?”
我就想,天啊!什么年代了,还有这种事情发生。
为了阻止事情“恶化”下去,在她儿子确定回答她之前,
我赶快圆场说,“孩子是这样的啦,一下子打架,等下又是有best friend的”
那个妈妈不知嘀咕了什么(我顾着孩子没心听),才离开。

这个孩子平时在儿童诗班练唱的时候不开口唱歌,
却很喜欢故意捣蛋,然后装作一脸无辜的样子,
往往害其他小朋友被我叫名字。
(我之前也一直被他天生一副无辜脸骗了)

 

另一边,还有很少数的父母 还是 照顾老的管教法,
但是把体罚改为适当的惩罚、把骂改成责备!

Case II

另一天,也是发生的教会,我看到感人的一幕。

有个可爱的小男孩在教堂里跑来跑去、
他爸爸看他没阻碍到其他人,警告他后就就没理他。

然后,小男孩走太快,踢到墙角,
脚趾头受伤流血了... 他坐在那里,不敢动。
(他爸爸据说很严格,家里以drum棒作藤条)
他爸爸却即刻留意到了,平静的问他是不是受伤了?
(想象Case I 的那个妈妈一定会紧张死了)
然后,这个爸爸的反应真的令我非常感动。
他先说,“我刚才不是警告过你不要乱乱跑吗?”
“现在很痛吧?你要记住这个痛,这个就是你乱跑的后果咯”
“做什么事情都有后果的,知道了没有?”
小男孩,乖乖的,不敢出声... 连眼泪都强忍着。
然后 这个爸爸才走过去看孩子的伤,
问他很痛吗?小男孩才说“很痛”!
然后找first aid kid帮孩子洗好伤口,贴好plaster。
小男孩从头到尾没有哭闹(他才5-6岁)!
看他强忍眼泪的模样,谁都鼻子酸酸的,
只看他爸爸很快的又逗得小男孩笑了起来!

这小男孩也是儿童诗班员,
儿童诗班练习时,他偶尔会调皮一下,
但是很有分寸,我一叫他的名字他就会停下。

两个孩子不一样的品行,让我重新反省
何谓 不打不骂 的家教。

“现在的孩子不骂得的”
“会伤害到他们弱小的心灵”
甚至严重到
“往后会造成心理障碍”

这些话 很肤浅!
不打不骂 如果 也 不管教
孩子 会好 才怪!

我们应该 研究的是,
什么时候该打(有些孩子不痛过就不会记得教训)
怎样责备孩子却绝对不是骂他(责备出之爱心,骂只是抒发你的怒气)~

不打 应该 condition 成 不乱打(看情形,有些孩子不打不行,有些孩子却绝对不能打)
不骂 却  应该 责备(不然还在怎么知道对错?)

如何管教孩子却要靠智慧!
还要有很高的EQ!

不简单哦,为人父母的,要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猫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