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欢喜让我忧的,
不是一个男人、是一班小孩、一群小绵羊。

今天儿童诗班练习时,两个小孩哭了!
一个是被别的小孩取笑他长得矮小而哭了,
一个是因为捣蛋被我拉出诗班室而哭了!

一个是因为伤心,
一个是因为生气。

伤心的孩子我安慰一下就好了,
生气的孩子我陪他一起哭,让他发我脾气...
因为这个生气的小孩比那个伤心的孩子更令我痛心!

儿童诗班的每一个孩子我都喜欢,
即使是别人看来坏透的孩子。

这个令我伤心的孩子,平时在儿童诗班的态度一向不好。
对老师没礼貌,对其他孩子更是不客气。
有时候讲话根本就是为了挖苦别人。
但是我知道,他的心不坏,就是嘴巴坏、爱顽皮捣蛋就是了。

我曾经警告他说,若他再这样下去,儿童诗班真的不能容纳他。
也曾经因为他和另外一位孩子一直在骚扰诗班的练习而把两人关在儿童诗班室里的pantry里面。
但是他似乎还是得不到教训、依然我行我素。

今天,诗班练习时,他大部分时间都不是在唱歌,
而是在唱反调,影响到其他孩子们也不能集中精神。
我实在忍无可忍了,才没说一句话,
直接把他拉出儿童诗班室的。

结果他发很大脾气,在外面敲打诗班室的门,
我没理会他,继续让儿童诗班练歌。

练完歌,我要找他说话,却发现他在外面哭了。
我清楚知道,他哭不是因为觉得自己错了,
而是在生气。

我问他,你很生气是吧?
他点头。

我继续说,你生气,
但是老师没有生你的气,也没有不喜欢你。
你是老师最喜欢的孩子之一,但是你却是最不和老师合作的那个。
今天,老师没办法了,才这样对你。
老师也很伤心。

他还是不原意跟我说话。
我只好给他一个拥抱,陪他坐一会、帮他把眼泪擦干...
后来,他妈妈过了,我和她解释一下事情的来龙去脉后,也离开了。

回家途中,甚至到现在,我心里还是惦记着这个小孩。
不知道他回到家里怎么样了?
有反省吗?还生我的气吗?

每次,教训一个孩子后,
伤心懊悔的人却是我...

但是,我仍然希望,孩子经过这次会有所改变,
这样我的懊悔就不至于后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猫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