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爸的“家族”决定这个中秋给婆婆举行一个99岁的生日会 (即使婆婆其实这个中秋不过98岁!)

加拿大素未谋面的堂大嫂毛吹自荐的要给生日会做个slide show,所以寄来email,邀请我写一篇与婆婆的美好回忆... 或者一张与婆婆开心的合照也可以...

我看了email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回复她!

告诉她,我一生人没和婆婆有过任何美好回忆?
告诉她,我从来没有和婆婆拍过双人照过?
告诉她,对婆婆我没有任何好感?
告诉她,我从来没有感受过婆婆的爱?
告诉她,我心里对婆婆的感觉只有“可怜”两个字?
告诉她,我根本不同意为年纪老迈、行动不便、神志不清的婆婆庆祝什么生日?

小时候印象中的婆婆总是凶凶的...
小时候,常常看到妈妈被婆婆骂到伤心的哭
公公还在的时候,婆婆住在市区,
把患有肺痨的公公留在山岜和我们住...
公公是个温柔内向的人,
婆婆每次来山岜就对公公呼呼喝喝...
虽然婆婆对我们三姐弟每怎么样,
但也真的可以说成是对我们“怎么样也没有”...
没有拥抱... 没有疼惜... 没有一丝慈祥的感觉!

长大后,我们和婆婆就只有一年见那两次:
年初一、她的生日(每年中秋) ~ 都是被逼去的!

每次婆婆家有电话来,我就不快,
因为知道一定又是索钱来的!

本来敬老是本分,但是这个家族有个令人厌烦的“习俗”,就是:什么都要“平分”除了分身家。

例如,某某买了个蛋糕庆祝婆婆生日(没有人叫他买,他自己决定要买的),吃了蛋糕就每个人收回应该给的份,一分一毫也算到清清楚楚的!不止蛋糕而已... 买给婆婆的补品也是他们自己买了然后打电话来要钱的!买之前从来不问要不要、能不能买。(更甭讲那些补品是他们直销的货品了!)... 更离谱的还有某某叔叔娶媳妇、嫁女儿在老远的红毛人国家宴客,我们当然没钱也没兴趣搭12个小时飞机过去,但是红包还是得给,ok,要给红包也应该是自己决定给多少就给多少吧?NO!这个family不是这样的,他们会决定要包多少钱,然后打电话来跟你收钱!

这次婆婆大寿,也是他们自己决定要举行的,爸爸反对也没用,然后打电话来说一家要收两千块!何况现在适逢经济不好的时机... 他们还要大事铺张的为婆婆庆祝大寿... 用同一笔钱为婆婆破破烂烂的屋子做点维修让婆婆住的更舒服点不是更有孝心吗?还说婆婆最不爱人家出风头了... 宴请各方亲朋契友、还要放什么幻灯片(还跟我们讨大学毕业照、当然不给他们啦)、还有什么“感恩奉献”(不必说又是强迫式的,就是他们自己决定要奉献多少钱给自己的教会,然后每一家收“平分”的数目)... 这不是出风头是什么!

我都不想写下去了!

这样的家庭说要给婆婆做大寿、
说要放幻灯片给人家看我们一家人多么相亲相爱!
...
我只想到婆婆常常挂在嘴边的四个字:“假冒伪善”!
要我参与其中我真的做不到!

这篇文章要是出现在婆婆生日会,不知道有什么后果!

 

后记:
说真的,我对婆婆虽然没什么深厚的感情可言、
但是我不止于讨厌她...
她都老了,以前做过什么难以忍受的事情都随风飘逝了...
我最不满的是爸爸兄弟姐妹的所作所为、
或者应该说是“不知所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猫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