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圣乐主任在圣乐营四天前才打电话来问我能不能带领圣乐营的晚祷。时间那么仓促、我怎么敢答应。一时口快竟然以“祷告我不行也”来推辞... 放下电话后觉得自己真的不应该说自己不会祷告!主耶稣不是已经交教导我们如何祷告了吗?主祷文啊!

想到主祷文,就想到在教会聚会结束时,主祷文常常被用来做所谓的“结束祷告”。每次大家都是既熟悉又快速的把六句主祷文背完就齐声“阿门”、拜拜也不用说就各自回家去!当中有多少人明白自己琅琅上口的主祷文当中每一句、每一字的意义?这样的“祷告”是否还蒙神喜悦?

看看 韦斯敏斯德问答 怎么注释主所教导的祷文:

主祷文的首句教导我们什么?

答:主祷文的首句:“我们在天上的父”,教导我们存圣洁恭敬的心,坦然无惧的恭敬神,如同儿女亲近父亲一样,笃信他肯听且能帮助我们,并且教导我们要和人一同祷告,又要为人祷告。

略解:首句是引言或开头语。由此我们知道,主祷文的首句教我们三件事:
(1)因为他是在天上,所以我们要对他存恭敬的心; (2)因为他是我们的父,所以我们要坦然无惧地面对他; (3)因为他是我们的父,所以我们应该和人一同祷告,并为他们祷告。

  1. 赛六四9:耶和华啊,求你不要大发震怒,也不要永远记念罪孽。求你垂顾我们,我们都是你的百姓。
  2. 路十一13: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天父,岂不更将圣灵给求他的人吗?
  3. 罗八15:你们所受的,不是奴仆的心,仍旧害怕;所受的,乃是儿子的心,因此我们呼叫:“阿爸!父!”
  4. 弗六18:靠着圣灵,随时多方祷告祈求,并要在此儆醒不倦,为众圣徒祈求。

我们在主祷文第一条求什么?

答:主祷文第一条说:“愿人都尊祢的名为圣。”我们在此求神赐力量,叫我们和众人在他自己所显明的一切事上能荣耀他的名,并求为他自己的荣耀处理万事。

略解:“求”意思就是要求什么东西。主祷文里有六项恳求:前三项是关于神,后三项则是关于我们自己。在第一恳求中,我们求两件事:(1)神的名被人尊为圣或荣耀;(2)神的名借万事被尊为圣或荣耀。

  1. 诗六七1-3:愿神怜悯我们,赐福与我们,用脸光照我们;好叫世界得知你的道路,万国得知你的救恩。神啊,愿列邦称赞你,愿万民都称赞你。
  2. 罗十一36:因为万有都是本于他,倚靠他,归于他。愿荣耀归给他,直到永远。阿们!

我们在主祷文第二条求什么?

答:主祷文第二条说:“愿你的国降临。”我们在此求神叫撒但的国衰败,叫他恩典的国兴旺,使自己和众人得以进入而常久在内,并求他荣耀的国早日降临。

略解:“国”意思就是一群受君王统治的人。这里提到三个国:撒但的国或顺服撒但的人,恩典的国或顺服神的人,与荣耀的国或将在荣耀里与基督一同作王的人。我们在此恳求中,求神叫第一国衰败,第二国兴旺,与第三国早日降临。

  1. 诗六八1:愿神兴起,使他的仇敌四散;叫那恨他的人,从他面前逃跑。
  2. 诗五一18:求你随你的美意善待锡安,建造耶路撒冷的城墙。
  3. 帖后三1:弟兄们,请你们为我们祷告,好叫主的道理快快行开,得着荣耀,正如在你们中间一样。
    罗十1:弟兄们,我心里所愿的,向神所求的,是要以色列人得救。
  4. 启示廿二20:证明这事的说:“是了,我必快来。”阿们。主耶稣啊,我愿你来!

我们在主祷文第三条求什么?

答:主祷文第三条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们在此求神赐恩,叫我们能凡事甘心乐意的学习,遵从、顺服他的旨意,如同在天上的天使一样。

略解:“神的旨意”意思就是神希望作的事。这个旨意在天上行得十分完全,我们在此恳求中,求在地上也能行得一样完全。但是只靠我们自己的力量,这是作不来的,因此我们求神帮助我们完全知道他的旨意如何,而且既知道,还能身体力行。

  1. 诗一一九34-36:求你赐我悟性,我便遵守你的律法,且要一心遵守。求你叫我遵行你的命令,因为这是我所喜乐的。求你使我的心,趋向你的法度,不趋向非义之财。
  2. 徒廿一14:既不听劝,我们便住了口,只说:“愿主的旨意成就便了。”
  3. 诗一O三20:听从他命令成全他旨意有大能的天使,都要称颂耶和华。
    一O三22:你们一切被他造的,在他所治理的各处,都要称颂耶和华。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

我们在主祷文第四条求什么?

答:主祷文第四条说:“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我们在此求神开恩赐我们今生所需要的够用而美善的东西,并使我们同时得享他的福乐。

略解:现在看的这一恳求,是关于我们自己的--祷告的顺序先是神,然后才是我们自己。在此恳求中,我们求的是我们身体需要的供应,求两件事:日常够用与神的赐福。

  1. 箴三十8:求你使虚假和谎言远离我;使我也不贫穷,也不富足,赐给我需用的饮食。
  2. 诗九十17:愿主我们神的荣美,归于我们身上。愿你坚立我们手所作的工;我们手所作的工,愿你坚立。

我们在主祷文第五条求什么?

答:主祷文第五条说:“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我们在此求神开恩,因基督的缘故白白饶恕我们一切的罪,我们所以敢这样求,因为我们蒙了神的恩典,才能从心里饶恕人。

略解: 在第五与第六恳求中,我们求的是我们属灵需要的供应。首先要求我们的罪得饶恕,圣经应许我们,我们若饶恕他人,神也会饶恕我们。那么,如果神使我们饶恕了一切得罪我们的人,我们就大可以相信,他听了我们求饶恕的祷告。罪在此称为债,因为一犯罪,我们就亏欠律法;律法不仅要求顺服,也要求在不顺服的时候施罚。

  1. 诗五一1:神啊,求你按你的慈爱怜恤我,按你丰盛的慈悲涂抹我的过犯。
  2. 太六14:你们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饶恕你们的过犯。

我们在主祷文第六条求什么?

答:主祷文第六条说:“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那恶者。”我们在此求神保守我们不受试探而犯罪,或在受试探时扶助我们并拯救我们脱离凶恶。

略解: 试探意思就是引诱我们犯罪。在此恳求中,我们求神不叫我们遇见一切试探,不然他就要使我们能抗拒与克服试探。

  1. 太廿六41:总要儆醒祷告,免得入了迷惑。
    诗十九13:求你拦阻仆人,不犯任意妄为的罪,不容这罪辖制我。
  2. 诗五一10:神啊!求你为我造清洁的心,使我里面重新有正直的灵。
    五一12: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乐,赐我乐意的灵扶持我。

主祷文的结语教导我们什么?

答:主祷文的结语说:“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直到永远,阿们。”这是教导我们惟独神能应允我们的祷告,并且祷告的时候当称赞他,将国度、权柄、荣耀都归于他,末了为要证明所求的是诚心所愿,又深信这是必蒙应允,就说:“阿们。”

略解: 语就是末后。主祷文的结语教导我们三件事:(1)唯独应该仰望神的帮助;(2)应该将一切颂赞归于唯独能听我们祷告的神;(3)祷告结束应该说“阿们”,意思就是,但愿如此,或但愿我的祷告蒙垂听。

  1. 但九18-19:我们在你面前恳求,原不是因自己的义,乃因你的大怜悯。求主垂听,求主赦免,求主应允而行,为你自己不要迟延。我的神啊!
  2. 代上廿九11:耶和华啊!尊大、能力、荣耀、强胜、威严,都是你的;凡天上地下的,都是你的。
    廿九13:我们的神啊!现在我们称谢你,赞美你荣耀之名。
  3. 启廿二20:阿们!主耶稣啊,我愿你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猫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