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不止司琴姐姐一人认为我带儿童诗班不够严厉!
后来又接到教会圣乐主任的电话、
“关心”我是否应该对孩子们凶一点!

我心里的回应是,我带的儿童诗班练习真的那么没有纪律吗?
也许我是当局者迷、人家是旁观者清?

说真的,带着三十多位儿童练唱、
加上自己又不能够 个别的叫出他们的名字、
的确使我在控制孩子们方面、面对一点困难。

所以我觉得,
目前我最先要做到的是认识每一个孩子和他们的名字!
三十多个孩子脸要配上三十多个名字、
而认人和记名字正是我最不行的!

另外,我也上网找了一些有关纪律孩子文章,
这两篇文章虽然很短,但是道理很清晰、
让我得益不浅,所以在这里分享:

How to Discipline a Group of Children
这里学到六个原则:
1. 划清界限
2. 保持镇定、坚持、一致
3. 记得每个孩子个别的性格、对症下药
4. 纠正孩子时不要批评或嘲笑
5. 要赞美有良好行为的孩子
6. 奖励表现良好的孩子

还有,原来奖励(reward)不是贿赂(bribery)!
贿赂是在孩子表现好行为“之前”给他甜头!
奖励是孩子表现良好“后”才给他的!

Seven Ways to Discipline Effectively
1. 以教育反应孩子的不良行为
(例如,给说出种族歧视的孩子看一部有关方面的电影)

2. 表达你不允许、并且让孩子知道理由
(例如,小良,我不喜欢你这样欺负小善,你这样很残忍而且不可爱)

3. 讨论 ~ 不只是你说而已,让孩子有机会说出问题来

4. 忽视 ~ 有些孩子捣蛋不过是为了引人注意、对付这种行为的最好办法就是不理他!

5. 没收 ~ 如果孩子们是因为某样东西起争执就把引起争执的东西拿走

6. 暂停 ~ 把捣蛋的孩子叫出来,给孩子分开、让他自己思想自己的行为,到他认错了才给他回来(不要固定时间)

7. 警告 (例如,我数到十,你就要安静)
但是记得警告不是恐吓!警告是给孩子一个先提、告诉他不遵守的话的后果。要让孩子知道,不遵守的话,后果是“一定”会发生的、这样孩子才会相信你的警告。

***

奖励不是贿赂

警告不是恐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猫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