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几年前推出一系列有关伟大音乐家的纪录片:
The Genius of Mozart
The Genius of Beethoven
The Genius of Tchaikovsky

比电影更要好看的纪录片,
每一部不但讲述了各个音乐天才的生平机遇、
更透过 Charles Hazlewood 分析各个音乐天才作曲的背景和原由。
让人不但更深入的了解古典音乐、
也因为透过认识古典音乐天才,
对古典音乐更加添趣味!

这次放长假,我又把贝多芬的那套拿出来重看。

贝多芬的一生好像很悲凉、很孤单!
小时候,父亲对他很苛刻、母亲又不理他,
他由父母那里尝不到一丁点爱。

长大后,他渴望爱情,
但是他付出去的爱,总是没有回报...
一次又一次求爱都被拒绝、
他只尝到爱情的苦涩!

他好像一直没有快乐过...

对于道德伦理,他是绝对不妥协的。
他认为弟弟和弟妇婚前有了私生子是不道德的、
就把弟弟一家赶出家门。
弟弟过身后,他绝对不许可被他认为是荡妇的弟妇持有弟弟孩子的抚养权。

他这样似乎很不近人情,但是以当时的背景(道德沦亡的年代),
贝多芬这份执著可以说是高贵的!
其实,他对自己的执著也是痛苦的挣扎。

因为,他也是个有情有爱的人,
他希望爱、接纳,
却因为自己高超伦理道德观念紧紧地捆锁了!

他很矛盾、甚至频临崩溃!
他一下怒气冲天、一会儿又满怀歉意,抱着孩子痛哭!
他常常压抑自己的情感、却把情绪宣泄在音符之中。

他最痛苦的两件事情就是 耳聋 和 抚养他侄儿(弟弟的孩子)。
但是他没有应为重重的困难、一次又一次的打击而放弃过。

35岁他开始耳聋的时候,他告诉自己要更加迫切的创作,
因为他没有多少时间了。

一直到他完全耳聋了,他还创作了 第九交响乐!

他的音乐一直都是澎湃激昂的...
充斥着在困境中挣扎的力量!

他的遭遇让我想起约伯...

我喜欢这部纪录片的开场白,
就是贝多芬的自述:

There were some who found me difficult and hostile but they did me wrong. Llittle did they know the reason why I seemed that way. It wasn't my choice to shrink from society but I have to live alone like someone who'd been banished.

节目一开始听到这个对白就让我觉得,自己和贝多芬有点像哦!嘻嘻!
看完了贝多芬的一声,我更加觉得自己性格一定要改,
我不想像贝多芬一样凄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猫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