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儿童诗班这个棒子 快两年了...
对孩子们多了一些认识、
在带领小孩方面、跌跌撞撞的摸索,
也开始有了点 自己的“见解”。

我以前反对用打骂的方式教导孩子
一直主张 学习环境一定要轻松好玩。
我要孩子们 真正 的 享受练歌的时间!
我要他们 真正 的 喜欢唱歌!
所以我以为要让孩子们在学习环境中感受轻松快乐、
他们就会自动自发认真学习。

但是,日子久了,我发现只是一味的让他们自由快乐!
孩子们 会 变成 野孩子 一样、那里会自动专心!
这造成了一个问题就是,练习的时候,维持不了次序、
更加妨碍了孩子们的学习!

我遇过最严重的情况是
几个孩子在诗班室的追逐、一边大声呼喊...
一些孩子 脸孔 站在窗口处、
不知在看什么,就是不肯坐好。
这种情况,要怎么处理?

我试过温柔的方法,一个一个的叫孩子的名字叫他安静坐回原位。
但是,一点效果都没有!
因为他们都在喧闹中,根本听不到我的声音!

我也试过 忽视 他们,就站在那里等他们自己静下来、
结果,他们却越闹越凶、当我透明!

后来我发现只有只有一个方法管用,(一个我很不喜欢用的方法):
假装发脾气、然后“啪”,把file 大大力的拍到桌面上!
这些孩子就会即刻静下来!

这令我重思,孩子们是不是“不骂不行”的?
会不会在孩子的世界里,会惹你生气的他们才是你爱的孩子?
(或许因为他们在家都习惯了被爸妈打骂?)
但是别以为孩子们被骂了,就会讨厌老师、或讨厌唱歌了!
他们知道只有在不对的时候我才生气的,
所以,每个星期日还是回来练歌!
我还问过一些刚刚被我狠狠骂了一顿的孩子,还喜欢参加儿童诗班吗?
都回答说,喜欢的!(希望不是我凶巴巴的样子,害他们不敢说不喜欢)
我觉得这是很奇妙的哦!

在骂孩子的时候,我也发现一样东西很重要,
就是 要理性不动气...
我每次骂孩子们都是“假装”生气的(因为我很少真的对孩子动气),
如果真的生气了,我就不骂孩子了。

记得我有一次真的生气了,我就一声不响的开门离开!
在课室外面,气消了,才回去。
孩子们也 sense 到我发怒了,我不必说一句话,
他们自动安静了下来,我告诉他们我生气了,是什么原因。

另外有时候,我发现如果要让孩子们记住一样教训,
用 “责骂” 的方法 他们 才容易记住!

上个星期六 参加 观摩会 的时候,
孩子们乘着 休息时间,跟我说要上厕所,
结果一窝蜂的出去了,观摩会重新开始了,
还不见他们回来,我数算绵羊少了3只!
正要出去找他们,他们才进来,还给我腼腆一笑。
我隔天才知道,他们竟然走到教堂篱笆边,
偷採隔壁家的水果来吃!

所以 星期日 练习的时候,
我特地把事件提出来,但是没有说是哪一个孩子。
孩子们还互相指责起来(小魔鬼那样、还蛮可爱的)。
我要他们都嘴巴闭上...
然后开始训话:
偷东西对不对?孩子们说“不对”
没有问过大人把东西吃下去万一有毒怎么办?孩子们答“肚子痛”“死咯”
可不可答应老师不要再这么做?孩子答“可以”

很严肃却很快的把事情处理了就 把怒气消掉!

我想我开始摸索到一点点 什么 叫 严厉 和 放松 之间 的窍门了。

不过,最近又有一种新挑战,
就是一个本身本来就不喜欢唱歌却被家人强迫来的孩子。
这是我不要却不能不收的孩子...
等我想到解决方法才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猫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