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383[1]

1996年5月15日 我以RM32 买下这本书
自己看书学指挥…

IMG_2347[1]

这17年来、指挥过成人成人诗班、青少诗班、儿童诗班…
回来亚庇发觉教会的成人诗班根本不看指挥的、
那种“晓唱咩得咯”的态度
让我觉得指挥不过是人肉metronome、
充其量是个指示诗班“进进出出”的交通警察…
就逐渐对指挥失去了兴趣。

ICCCS 这次主办的指挥营、
我原本也没什么特别想参加、
老师推荐我就以姑且去看看ICCCS的事工的态度去参加的。

虽然其实已经有了基础的指挥经验,
但是因为觉得自己一路来都是自己学、
没真正受过训练就选了基础班…

没想到这基础班还真的让我学了好多东西!

趣幽默的陈子虔老师更是让这次的学习十分轻松又有趣

早上第一堂课、老师一开始什么话也不说,
就开始用指示大家做 吐气的 warm up
然后是开声的exercise…
他先叫我们给他一个middle C
这样可以训练你的诗班把middle C 记起来
这样他们在家即使没有钢琴也可以练歌

跟着他就一遍弹琴一遍唱一次:
do---do
re---do-re
mi---do-re-mi
fa---do-re-mi-fa
so---do-re-mi-fa-so 
la---do-re-mi-fa-so-la
ti---do-re-mi-fa-so-la-ti
do---

能跟的就一起唱、还没抓到的继续听”
大家都抓到了、又唱descending的!

好好玩咧、其实我根本是乱唱、
捉不到后面的拍子
后来老师在white board上把拍子写出来我还是一知半解的、
现在才明白它的规则是 4/4 里 后面的quaver 一个一个solfege加上去

Practice before Theory
老师说诗班不需要知道拍子是怎么样的、
唱唱下就跟得上的了…
反而是我们这些学过theory的人被卡住了、
竟然一定要看了谱才会唱!

*************************************************

接着老师让我们复习学过的指拍子手势
(老师不喜欢我们说“打”拍子、他说“拍子不是拿来打的”)

从打1/4拍开始、然后是2/4拍和6/8拍、在加3/4和4/4
最后,他还要我们以constant的quaver beat 转换指挥
1/4、6/8(以2/4式)、3/4 和 4/4,
他说什么beat我们就得即刻换手势…
对我来说还真有点难度, 尤其在6/8 和 3/4 之间!

*************************************************

下午有demo choir 让学员指挥。
老师给评语真是让人笑掉牙齿的…
什么 “kichik miao-doi” 都出来…

*************************************************

吃过午饭回来,发现我的椅子上有一片CD!
LH老师给我的哦!
我订了10片可是货还没到呢!
而老师先给了我一片,我真的好感动!

IMG_2384[1] 

虽然指挥营结束后回到家已经1030
还是快快冲了凉、马上夜半圣歌…
感恩,自己第一次参加ICFS就有录音、
就好像把那段回忆永远记录了下来…
更以外的是,连我晕倒的那首曲子也被收入在内!
那一声“怦”… 证实我真的在里面!
虽然我的晕倒不是一件值得光荣的事、
但是,我的软弱就是我的刚强!

痛苦的经验让我更加珍惜期待今年的ICFS!
九月好快哦就要来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猫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